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政府新一批援缅疫苗交接仪式在仰光举行
2021-12-22 17:55

12月22日,中国政府援助缅甸新一批100万剂科兴新冠肺炎疫苗运抵仰光国际机场。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和缅甸卫生部长岱楷温在机场出席交接仪式。使馆李小艳公参和谭书富经商参赞参加。

陈海在致辞中说,这是中国新一批援缅200万剂疫苗中的首批,另外100万剂疫苗将于明年年初由云南省通过中缅边境口岸交付缅方。届时,中方援缅新冠疫苗总数将突破1000万剂。这是中缅两国抗疫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今年以来,中缅两国同舟共济、相互支持,在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等方面合作持续取得进展,中方对缅抗疫合作真心实意为缅甸国家好、为缅甸人民好。

中国疫苗等抗疫物资为维护缅甸人民生命健康提供有力支持。新冠疫情发生后,中方向缅方提供的新冠疫苗总数已达4000万剂,占缅甸所获疫苗90%以上,为缅甸人民构筑免疫屏障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撑。今年缅甸第三波疫情来势汹汹,中方协调国内各部门、企业和机构以最快速度向缅方提供液氧、制氧机等急需的抗疫物资。云南省克服困难,专门开通中缅边境抗疫物资绿色通道。在缅甸政府及民众的不懈努力,以及包括中国在内友好国家的支持下,缅甸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们对此感到高兴。

中缅卫生合作为缅方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为了帮助缅甸持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为未来可能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危机做好准备,中方立足缅方实际情况和需求,帮助缅方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中国医疗企业正同缅方加紧协商在缅灌装生产中国疫苗,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生产线有望于明年初落地,这将有效提升缅方自主防控疫情的能力。中国政府援缅疾控中心和医护人员培训中心项目克服疫情困难持续推进,项目建成后,将在防疫、应急、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相信中缅合作将助力缅方提升医疗卫生水平。

中缅合作为缅甸经济民生改善创造有利条件。疫情给缅甸经济造成影响,部分民众生活困难,中方对此感同身受,积极回应缅方在恢复边贸、改善民生方面的诉求。近期,中缅双方在边境地区统筹推进疫情联防联控和边贸口岸畅通工作,中方援建的木姐105码货物集散中心方舱医院有效运行,边贸货物机械化通关顺利实现,清水河、金三角、甘拜地等主要贸易口岸逐步开放,人民币和缅币直接用于边贸结算,相信有关举措将助力中缅边贸正常化,促进缅甸对华出口,提高缅甸人民收入。为改善缅甸民生福祉,中国驻缅甸使馆向仰光郊区2000名村民、200户残疾人家庭,克钦邦、掸邦和勃固省976个贫困学生家庭等捐赠了粮食包,向仰光10所中小学和玛丽·查普曼聋哑学校捐赠防疫物资,向缅北缺电地区200名学生捐赠太阳能灯,向仰光妇女和儿童医院450名住院病人捐赠爱心物资等。中国在缅投资合作企业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向缅方各界捐款捐物,致力于为缅甸基层民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中缅抗疫和经济民生合作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体现了守望相助的胞波情谊,体现了同甘共苦的中缅命运共同体精神。我谨向为两国抗疫合作付出辛劳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缅双方各界人士表示敬意,并向为中国在缅人员疫苗接种“春苗行动”提供支持协助的缅甸卫生等部门表示感谢。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缅甸周边蔓延,我们需要进一步巩固抗疫成果。中方将继续同缅方携手抗疫,促进缅甸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持续推进关口前移、边境免疫屏障等工作,为两国边境地区人民安居乐业和边贸顺畅提供保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将树立抗疫合作新典范,谱写胞波情谊新篇章。  

岱楷温表示,中缅两国山水相连,胞波情深,建交以来始终互相支持,双边关系迅速发展,树立了国与国互利合作的典范。两国发扬命运共同体精神,合作抗击新冠疫情。中国向缅甸捐赠了大量疫苗,并在出口液氧、制氧机等医疗物资方面作出特殊安排。双方共同做好边境疫情联防联控,保护两国民众生命健康,也有助于重启边贸。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缅友谊将取得更大发展。

随后,陈海大使同岱楷温部长签署并交换交接证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