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缅甸公务员培训师研修班开班
2021-12-14 17:59

12月14日,由中国商务部主办、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承办的“缅甸公务员培训师研修班”线上开班仪式举行。驻缅甸大使陈海、驻缅甸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谭书富、缅甸联邦公务员委员会副主任山敏、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和港澳培训中心副主任段红霞出席,45名缅甸公务员参加培训。

陈海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号召全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当前,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迈进。取得这一切成就最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勇于推进各方面创新,形成了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取得的成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缅甸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中缅两国致力于“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打造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中缅命运共同体。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缅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谱写了胞波友谊新篇章,彰显了中缅命运共同体精神。在未来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将继续同缅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胞波、好伙伴。当前,缅甸正处于国家转型关键时期,国家稳定、民族和解、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任务繁重。中方愿同缅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助力缅甸稳定发展,让中缅合作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缅甸人民。

2019年,中方举办了两期“缅甸公务员培训师研修班”,95名缅甸公务员培训师参加培训,促进了双方治国理政交流。希望此次研修班能为缅甸探索适合缅甸国情的治国理政方法、实现国家现代化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段红霞表示,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是培训高中级公务员的学府,是培养高级管理和政策理论研究人才的重要基地,是为中央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的重要机构和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缅双方再次合作举办线上研修班,进一步加强了缅甸联邦公务员委员会与国家行政学院的交流与合作。为了更好地促进分享交流,互学互鉴,在总结以往办班经验基础上,本次研修班精心设计了20项教学内容。其中包括:有关新时代中国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和干部教育培训实践经验的13个专题讲座和3次以“中国新农村建设”、“中国的5G发展”和“织补型城市更新与居民幸福感提升”为主题的“云端”现场教学活动;4次以“中国公务员素养与能力建设”、“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重大疫情防控”和“培训质量评估与成果转化”为主题的线上交流活动。希望各位学员积极参与分享和交流,相互学习和借鉴成功经验与做法,不断提高两国公务员培训水平。

缅甸联邦公务员委员会副主任山敏在致辞中回顾了近年来中缅人力资源合作情况,对中国援助培训项目深表感谢。山敏表示,通过参加本次研修班,学员们不仅可以学习中国治国理政经验、了解中国公务员培训经验和具体做法,还有助于交流宝贵经验,加深两国人民友谊,探索为人民服务的有效途径。希望未来两国能深化人力资源合作,助力提升缅甸公务员队伍素质,更好造福缅甸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