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援缅甸曼德勒工业培训中心升级改造项目举行启动仪式
2021-12-08 19:07

    12月8日,中国援缅甸曼德勒工业培训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启动仪式在曼德勒举行。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缅甸工业部部长查理丹、副部长哥哥伦、驻曼德勒总领事陈辰、使馆经商参赞谭书富等出席活动并为项目启动剪彩。

    陈海大使在致辞中祝贺项目正式启动。他表示,援缅甸曼德勒工业培训中心升级改造项目是习近平主席访缅重要成果之一。落实好这项成果是中缅双方的重要工作任务。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前行。缅甸正处于经济转型关键时期。中方愿同缅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享发展经验,助力缅甸工业发展,让中缅互利合作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缅甸人民。

    一是加强两国抗疫合作。中方正在同缅方共同落实“中国东盟健康之盾”合作倡议,继续向缅提供新冠疫苗等无偿援助,开展关键药物研发合作,加大疫苗联合生产和技术转让。中国国药集团正在同缅方加紧协商,争取缅甸早日实现新冠疫苗本土化生产,推动缅甸医药生产发展,巩固抗疫成果,维护缅甸民众生命健康安全。

    二是助力缅甸工业发展。中方愿将中国优势产业同缅甸发展需要相结合,分享中国工业化经验和先进适用技术,加强政策沟通,深化产业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加快缅甸工业化进程。

    三是深化能力建设合作。双方可通过派遣专家、建立职业培训中心、开展企业家交流、加强人才培训等方式,促进缅甸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事业发展,助力缅甸解决工业化人才需求和能力建设问题,提高劳动力素质,提升青年就业能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夯实民生改善的产业基础。


    查理丹部长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缅甸工业发展和职业教育培训的大力支持,表示职业教育对提高就业人员技能素质、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改善民众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缅中两国传统友谊深厚,2008年8月双方携手共建了曼德勒工业培训中心设施。多年来,该培训中心为缅培养了大量职业技术人才,为缅提升工业能力建设、深化缅中工业领域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缅工业领域发展仍面临熟练工人短缺和人力资源开发不足等问题。中国援缅曼德勒工业培训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契合缅甸发展需要,项目建成后将更好地支持缅甸工业人才培养,助力缅甸工业发展。缅方愿进一步深化缅中两国在工业发展、职业教育培训等领域合作,造福人民。

    援缅曼德勒工业培训中心升级改造项目计划工期26个月,项目内容包括新建、改建培训厂房,提供专业培训设备和教材,培训缅方教师等。项目管理企业为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体,由江西中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