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陈海大使出席澜湄合作基金缅甸第四批农业项目启动仪式
2021-11-09 18:25

11月9日,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缅甸第四批农业项目启动仪式在内比都举行,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缅甸农业、畜牧与灌溉部部长丁突乌分别致辞,缅甸澜湄合作国家协调机构主席玛拉丹泰出席。

陈海表示,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已支持缅方实施4批72个项目,缅甸是获得支持项目数量和资金量最多的国家。其中农业、畜牧与灌溉部实施的项目达28个,这些农业项目充分体现了澜湄合作机制务实高效、民生为先的特点。农业是缅甸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中之重。中国作为缅甸的胞波,始终关心支持缅甸农业农村发展。

一是帮助缅甸扩大农产品对华出口。中国是缅甸农产品主要出口市场之一。上周,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将更加注重扩大进口,增加自周边国家进口。相信这将为缅甸扩大出口创造重要机遇。

二是帮助缅甸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澜湄合作基金支持了缅甸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果蔬安全优质种植、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有效助缅提升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帮助农民创收增收。今天启动的坚果、咖啡和竹笋等高附加值农产品生产加工项目将进一步提升缅甸农技水平,助力缅甸疫后复苏。

三是帮助缅甸实现农村发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愿同缅方在双边和澜湄合作等多边机制下,分享农业现代化、脱贫减贫、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帮助缅甸实现农业农村发展目标。

中方愿同缅方一道,在澜湄合作机制下,规划好、设计好、落实好各类合作项目。相信中缅作为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和同甘共苦的命运共同体,将携手推动澜湄合作取得新成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丁突乌表示,感谢中国政府持续通过澜湄合作基金帮助湄公河国家缩小发展差距。澜湄合作特别是减贫领域合作有效帮助了地区国家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为缅甸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缅方愿同中方合力落实好合作项目,推动澜湄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随后,陈海大使同丁突乌共同观看了澜湄合作缅甸农业项目成果展,并就深化中缅农业合作交换意见。

中缅澜湄合作农业项目成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