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洪亮大使在清明节远征军祭扫活动上的讲话
2019-04-05 09:37

  各位同胞、各位侨胞、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今天,在一年一度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缅甸中国企业商会、缅甸中国留学生、缅甸华人华侨以及中国远征军后裔等各界代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再次齐聚东吁,深切缅怀为国捐躯的中国远征军将士,共同出席刚刚修葺一新的中国远征军纪念碑和纪念馆揭幕启用仪式。

  此时此刻,我们的思绪和情感如潮水一般再次回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那段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烽火岁月里,为了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为了捍卫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和人类良知,无数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付出了巨大牺牲,谱写了许多惊天地、泣鬼神的历史篇章。

  在那段历史中,中国远征军的磨难和辉煌更是令人刻骨铭心。77年前,为了保卫中国抗战大后方,为了支持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正义事业,中国远征军将士们毅然开赴缅甸战场,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就在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戴安澜将军率领200师的壮士,同四倍于己的日军激战十余天,歼敌5000余人,取得了远征军入缅作战的首次胜利。同古保卫战,振奋人心,彪炳史册。

  在入缅作战的三年多时间里,四十万中国远征军将士,付出了二十万人伤亡的代价,最终赢得了辉煌的胜利,用生命和鲜血诠释了中华儿女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的国际主义情怀,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正义一定会战胜邪恶,光明一定会战胜黑暗,中国远征军乃正义之师、光明之师,是民族英雄、国家脊梁。

  习近平主席指出:“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为此,中国政府通过立法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每年都隆重举行纪念活动,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每逢清明,我们都齐聚东吁,在中国远征军纪念碑前祭扫先烈。根据远征军后裔和当地华人华侨的建议,中国大使馆重修了纪念碑和纪念馆,并对旧碑主体进行了妥善保存。新碑面朝北方,表明烈士们永远心向祖国、心系故土。

  新碑新馆的落成,明显改善了我们举办纪念祭扫活动的环境和条件。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衷心感谢东吁华人华侨、云南滇西抗战纪念馆和联翔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为此所付出的努力。

  中国大使馆将继续同有关方面一道,坚持不懈地做好中国远征军在缅甸其他地方的纪念设施修复工作,希望继续得到各界朋友的帮助和支持。

  同胞们:

  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唯有发展强大,才能不受屈辱。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顾70年的伟大历程,我们伟大祖国在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正在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的发展壮大,就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就是正义事业的发展壮大。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告慰先烈,昭示后人。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