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洪亮大使出席澜湄国家文化遗址管理研讨班开幕仪式
2019-02-22 11:10

  2月20日,澜湄国家文化遗址管理研讨班开幕仪式在缅甸蒲甘举行。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缅甸宗教事务与文化部部长昂哥、曼德勒省首席部长佐敏貌、马圭省首席部长昂莫纽、缅甸外交部国际组织与经济司副司长兼澜湄国家合作协调委员会副主席温泽亚吞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来自澜湄六国的文化保护领域专家和驻缅使节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洪亮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等湄公河国家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为了深化澜湄国家间合作,实现本地区可持续和平、发展与繁荣,中国发起建立澜湄合作机制,并专门设立了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缅甸作为澜湄合作的发祥地,正在澜湄合作机制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缅方首批10个项目已顺利实施。上个月,中缅又签署了缅方第二批19个项目合作协议。澜湄国家历史悠久,文化相通,加强文化合作有助于进一步深化澜湄国家间友好关系,打造澜湄命运共同体。前不久在曼德勒成功举办了澜湄文化交流青年营,相信本次培训班将为澜湄六国提升文化遗址保护和管理水平提供良好交流平台。

  洪亮大使表示,文化遗址保护合作也是中缅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方正全力帮助缅方开展蒲甘佛塔修复、古城申遗勘测与规划,并积极参与若开邦妙乌古城遗址的申遗、保护和开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蒲甘、妙乌等缅甸历史文化名城将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成为中缅胞波友谊与民心相通的新象征。

  昂哥部长、佐敏貌首席部长、昂莫纽首席部长和温泽亚吞副司长在致辞中感谢中国为澜湄合作提供了大力支持,表示丰富的文化遗址是澜湄国家的重要财富,为丰富人类文化多样性做出了重要贡献。相信本次研讨班的举办将为澜湄国家文化遗址管理和保护合作提供成功范例。缅甸已经着手开展蒲甘申报世界遗产名录的相关工作,本次研讨班的举办是对缅方申遗工作的大力支持。缅甸越来越认识到澜湄合作机制的重要性,期待在澜湄合作框架下同各方开展更多合作。

  会后,洪亮大使还与昂哥部长、佐敏貌首席部长举行了双边会谈,就中缅双方在文化遗址保护开发、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