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
杨洁篪会见美国国务卿克林顿
2012-07-12 17:41

  2012年7月12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杨洁篪说,今年以来,中美关系继续取得新发展。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韩国首尔和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两次成功会晤。习近平副主席成功访美。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三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丰硕。双方重申共同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同意探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为两国关系当前和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继续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保持和加强在双边、亚太、全球各层面的对话、协调、合作,不断扩大共同点,相互尊重,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精神体现在两国关系的方方面面,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杨洁篪说,亚太是中美利益交织最密集、互动最频繁的地区。中美在亚太应构建合作共赢的良性互动模式。希望美国尊重包括中方在内本地区国家的利益和关切。中方愿与美方继续通过战略与经济对话、亚太事务磋商等渠道就亚太事务保持密切沟通,推进在本地区的合作,推动地区各合作机制健康发展。

  克林顿说,美国致力于发展积极、合作、全面的美中关系。美中关系非常重要,良好的双边关系不仅符合美中两国的利益,而且还有利于整个地区。两国之间建有包括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内的多种互动机制,双方在亚太地区加强合作将会对外发出积极信号。美方赞赏中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愿进一步加强与中方的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双边关系和地区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双方回顾了两国在亚太地区开展的防灾救灾、科技、气候变化、能源政策、森林管理等领域合作,并就进一步在野生动物保护、疾病防控、渔业管理等领域开展合作达成原则共识。双方同意今年9、10月在中国举行第四次亚太事务磋商。

  双方还就中东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