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助力疫后经济复苏,共创鄂缅合作新局面
——湖北—缅甸投资合作对接会举行
2021-01-27 10:37

  1月26日,由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和湖北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缅甸中国企业商会、缅甸工商联、湖北工建集团承办的中国湖北—缅甸投资合作对接会在线举行。驻缅大使陈海、经商参赞谭书富,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华荣,缅甸投资与公司管理局局长丹欣伦、缅甸工商联主席佐敏温出席会议,中缅政府相关部门主管官员、中缅企业家代表300余人在中、缅、吉尔吉斯斯坦等地会场在线与会。

  陈海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缅两国山水相连,胞波情深。去年初,习近平主席历史性访缅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新年伊始,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首次周边访问首站到访缅甸,也是缅甸全国大选后首位应邀访缅的外国外长,这充分体现了双方对中缅关系的高度重视。回首极不平凡的2020年,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遭受疫情冲击,中缅合作在逆境中凸显出强劲韧性。两国政府统筹疫情防控与务实合作,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充分体现了命运共同体的精神与内涵。展望2021年,中国将实施“十四五”规划,缅甸将开启新一届政府五年执政期。中方愿同缅方加强政策对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统筹推进抗疫与务实合作,致力于和平与发展事业,使新时代中缅关系焕发更大生机与活力,让缅甸人民早受益、多受益。

  湖北是中国经济的地理中心,省会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称,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和长江中游航运中心。近年来,湖北大力培育打造光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培育新发展优势,今天参会的就有湖北省代表性企业。湖北是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英雄的湖北人民也以不畏难、不服输的英雄气概成就了2020年湖北经济难能可贵的“V形”上扬曲线,全年GDP恢复到上年同期95%。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弥足珍贵的英雄答卷。今天,中缅双方都面临疫后经济复苏的重要课题,如果能够将湖北的发展经验、先进技术和资金优势,同缅甸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毗邻广阔市场的优越地理位置等相结合,将为缅甸发展和湖北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中国驻缅甸使馆将继续为鄂缅两地的交流与合作提供大力支持。

  丹欣伦局长表示,中缅胞波情谊源远流长。中国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主要的投资来源国,两国政府已就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达成重要共识。2020年,中缅等15个国家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双边及区域合作拓展了空间,带来新的机遇。近年来,缅甸先后出台《投资法》、《投资促进计划》等政策性文件,致力于改善营商环境。未来五年,缅甸将优先发展工业园区和经济特区、数字经济、农牧养殖,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缅方诚挚欢迎中国尤其是湖北投资者来缅投资,缅甸投资与公司管理局将竭诚为投资者提供服务。

  陈华荣副厅长表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挑战,中缅双方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生动诠释了“中缅命运共同体”精神,也是湖北与缅甸开创友好合作新局面的务实之举。2020年1-11月,湖北同缅甸进出口总额1.9亿美元,同比增长40%,缅甸是东盟各国中与湖北进出口贸易保持逆势增长且增长率最高的国家。湖北历史悠久、产业基础坚实,区位优势独特,是全国的铁路、公路枢纽和通信中心,也是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重要联结点。湖北与缅甸的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大有可为。站在历史机遇的新起点上,真切希望与缅甸一道,谋划更高水平的经贸合作,推动双方关系迈上新台阶,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为中缅友好和人民福祉添砖加瓦,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注入正能量。

  佐敏温主席代表缅甸工商联欢迎湖北企业来缅投资兴业。湖北工建总经理胡丹代表参会企业感谢此次对接会为鄂缅工商界搭建的交流平台。

  随后,缅甸投资与公司管理局副局长梭敏昂详细介绍了缅甸投资环境、优惠政策及重点吸引投资领域。缅甸企业代表和缅甸中国企业商会行业分会负责人分别推介了仰光新城、曼德勒缪达工业园,缅甸通信、农业领域发展合作潜力。湖北省企业代表介绍了湖北在医药、农业、汽车制造、通信等领域优势。与会企业围绕在缅投资合作踊跃交流。

  与会嘉宾和企业一致认为,本次线上投资对接会对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推中缅疫后经济复苏、在双方优势互补领域深化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具有重要意义。各参会方将着力用好此次契机,进一步就重点项目、行业机遇、政策法规等进行对接,将会议成效落到实处,开拓鄂缅合作新局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